玖熙拜拜

番外(淳于)

陆绎和夏小小的幼年故事(淳于敏的视角)

我叫淳于敏,我是杭州首屈一指的大户淳于家唯一女儿,从小衣食不愁,唯一愁的便是我的父亲有意把我嫁给我姑母家的儿子。

哦,对了,我的姑母是京城北镇抚司指挥使陆廷的夫人,淳于婘。

她的儿子也就是我的大哥哥,是陆府的大公子,陆绎。

我的大哥哥什么都好,但是我很怕他。我小时候的事情大多都记不清了,唯一记得清晰的是我姑母打趣大哥哥问他喜不喜欢我,把我给他做媳妇好不好?

大哥哥当时只是轻飘飘地回了一句:“她太吵了,一点都不可爱,我不喜欢他,娘亲勿要拿我打趣。”

大哥哥说的一本正经,众人皆是愣住了,我虽然年纪尚小,但是大抵是听懂了,这是嫌弃我的意思。我不知道说什么表达自己的情绪,只是嘴一撇,哭了。

每一年夏日,姑母都带着大哥哥回来省亲,姑母省亲时间是一个月左右,大哥哥总是带一大摞子书,不出门玩,也不和我们嬉笑打闹,但他也从来没有焦急回去。

父亲的心思姑母是知道的,淳于家的生意大抵靠着姑父的关系,本来姑母看起来是没什么意见的,至少在父亲眼里是这样,可是后来好像一切都变了。

无意中听过两个人的谈话,姑母的意思是,已经为大哥哥订下了亲事,是京城的一个小姑娘,大哥哥和姑父都很满意。

父亲听了这话,有意把我塞给大哥哥做妾的心思就明显了,姑母的神情冷了下来,说了些什么,我没听清,但大抵是让我父亲不要想这个心思,让他为我好好找个婆家,日后陆府绝对不会亏待了淳于家。

从那之后姑母省亲的时间从每年一次,转变成了好多年一次,后来基本上就不来了,只是逢年过节给我们这些小辈送来礼品。

从那之后,我就没有再见过大哥哥,只是从父亲嘴里得知了不少消息,听说和大哥哥定亲是夏家的小姐……我虽然在杭州,但是因为爹爹想将我嫁去京城的缘故,所以京城的事情我了解的很清楚。


评论(26)

热度(5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